2014/09/15

在工作團隊中,我們都該期待自己可以成為做事快、狠、準的空條承太郎嗎?

荒木飛呂彥的作品「JoJo的奇妙冒險」中,第三部JoJo 星塵鬥士 在最近這幾個月的時間裡,動畫版本持續的播映當中,這部作品受人矚目的原因,當然是主角「空條承太郎」,以及「替身使者」的出現。也因為JoJo這第三部的作品,奠定了JoJo奇妙冒險在歷史上的地位。

先看一下OP片頭動畫,看到承太郎快速的白金之星,反差的慢動作鏡頭時,就會開始熱血起來。

這也讓人想起,Matrix 的 bullet time 經典畫面,用高速攝影的方式,讓大家看清楚動作的細節。

星塵鬥士的團隊成員是由五個人組成

  1. 紫色隱者:喬瑟夫.喬斯達
  2. 白金之星:空條承太郎
  3. 綠色法皇:花京院典明
  4. 紅色魔術師:穆罕默德.阿布德爾
  5. 銀色戰車:J.P .波魯那雷夫

這五個人個性、能力都不同,在團隊中,自然就得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負責處理不同的事務,如果讓星塵鬥士的團隊成員,進到一個軟體公司,接手技術開發的工作,這個團隊在遇到不同的專案開發事務時,也得要選擇最合適的人,去處理最適合的工作,這樣才能達到適才適所,降低搞砸事情的機率。

對於一個技術人員來說,從進入開發團隊一開始,可能就一直在想,我該好好地加強自己的技術能力,成為最強的替身使者白金之星,畢竟技術就是一切,但實際上,白金之星只有一個,這並不表示其他人就是沒有用處的,因為不管是紫色隱者、綠色法皇、紅色魔術師、銀色戰車都是團隊的必要成員,每一個人都有最適合要扮演的角色。

產品前期銷售要給誰處理?

喬瑟夫.喬斯達是團隊中年紀最大,替身功能最弱的成員,他是承太郎的爺爺、荷莉·喬斯達的父親,手裡掌握著史比特·瓦根財團的資源。

在遇到需要與其他路人交涉的情況時,通常都是由喬瑟夫.喬斯達負責協調,有時候也會介紹當地的特殊人文習慣,前期銷售需要一位略懂技術的人員,在基本的技術能力輔助下,進行業務活動,作為業務人員,也需要有足夠的社會經驗,喬瑟夫.喬斯達理所當然得要承擔前期銷售的工作。

研發前期雛型實作要給誰處理?

空條承太郎的替身白金之星擁有速度、準確度、破壞力,簡單來說做事情總是快、狠、準,甚至還透過學習,學會了凍結時間,可說是最強的替身使者。

承太郎最適合處理雛型實作的工作,因為他在如此強大的能力條件下,可用各種他所知道的方式,以最快的方式達成結果,完成雛型,做出一個可以展示的成品,在這個階段裡,成品不需要太多包裝與實際使用的考量,只要能展示出使用的概念就算是完成這項工作了。

專案測試要給誰處理?

穆罕默德.阿布德爾外表看起來,年紀是次於喬瑟夫.喬斯達的成員,除了個性上是團隊成員中最沉穩的這個優點之外,阿布德爾還有占星的能力,知道每一個替身使者代表的塔羅牌。

測試工作,基本上就跟算命沒什麼兩樣,算命師要先有塔羅占星的基本知識,然後根據牌面,計算(猜)出每個人的個性運勢,如果可以用命盤算一算就知道專案的 bug 會出現在哪裡,對團隊來說,等於幫了一個大忙。

客製專案要給誰處理?

穆罕默德.阿布德爾跟J.P .波魯那雷夫都算是不錯的選擇,阿布德爾的沉穩跟波魯那雷夫的輕佻,是天平的兩端,在決定分派客製專案時,可以根據客戶承辦的特性,決定要給誰處理。

比較正派,中規中矩的就交給阿布德爾,比較喜歡玩樂的,個性活潑的,就交給波魯那雷夫,客製專案基本上就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滿足客戶的專案需求,盡一切的可能,讓專案順利結案,結案的方式,會因為承辦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要求與處置,配合客戶的個性指定不同的人處理,才是最佳的選擇。

創新研發專案要給誰處理?

花京院典明在團隊中屬於智囊團的角色,花京院是最能運用思考的方式,得到處理方案的角色。團隊曾經在沙漠中遭遇到一個小嬰兒(死神13)的追擊,團隊中有些人甚至在事件解決後,還完全不曉得小嬰兒就是替身使者,由此可見花京院是最能靠腦力搭配自己替身能力解決問題的成員。

創新研發專案是在許多的未知中,需要多方的嘗試,才能完成的專案,負責的人得盡一切的努力,找到技術門檻的解決方式,這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夠解決的事情,指定了錯誤的人負責這種專案,很有可能花了時間跟金錢,還是沒辦法得到什麼成果。

結語

星塵鬥士的五人團隊是個防禦型團隊,一邊解決來犯的敵人,一邊前進,其實本質跟躲藏在公司深處的研發團隊有些不一樣。這篇文章的用意,只是要提醒大家,基於同一個目的(打倒 DIO)而形成一個團隊,團隊成員為獨立個體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、特殊專長(替身),當團隊面對不同任務(替身使者)時,必須各自發揮自己的能力,才能解決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,如果五個人都是白金之星,團隊或許已經因為內鬨互毆而解散了。

每個人都該了解自己,才能為自己在團隊中定位,確認自己的價值,但或者應該反過來說,老闆必須要了解團隊成員中每一個人,才能為每一個人在團隊中定位,確認每一個人都能適才適所,並對團隊產生價值,五隻手指頭握起來,才是一個拳頭。

最後看一下片尾曲,這是英文老歌 Walk Like An Egyptia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