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29

話務量 電話流量單位 erlang

erlang 是話務量的單位,簡單地說,是表示每小時連續的總通話長度數量,我們可根據此話務量的數值,作為設計電話通訊網路流量的規模參考數值。

由來

在 1946 年,CCITT(International Telegraph and Telephone Consultative Committee) 也就是現在的 ITU-T (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-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Sector) 將電話話務流量命名為 erlang,命名來自丹麥數學家及統計學家 Agner Krarup Erlang

A.K. Erlang 是在 1878 年出生於丹麥,是電信流量理論的專家,在 1909年發表了第一個著作: The Theory of Probabilities and Telephone Conversations。1929年過世後,到了1940年代,erlang 這個電信流量計算公式被大家廣為接受。

erlang 計算範例

如果一條電話線被佔用 1 小時,話務量就是 1 erlang。
如果一條電話線被佔用 0.5 小時,話務量是 0.5 erlang。

假設有一組使用者,在一個小時內產生了30通電話,平均每一通電話持續了 5 分鐘,那麼 erlang 值可以按照以下步驟計算:

  1. 一小時內的電話流量總時間 = 通話數量 (BHCA) X 平均每一通電話的通話時間 (Holding Time, hrs)
  2. 通話數量為 30
  3. 平均每一通電話的通話時間為 5/60 (hrs)
  4. 30 * 5 / 60 = 2.5

因此在這個範例中,erlang 值就是 2.5。

Traffic Models

當取得 erlang 數值後,就可以套用到話務模型中,用以計算電話系統必須要提供幾條外撥線路給這一群使用者使用。

目前有三種話務模型,其中以 Erlang B 最為常被使用

  1. Erlang B
  2. Extended Erlang B
  3. Erlang C

Erlang B 有三個參數

  1. BHT: Busy Hour Traffic (in Erlangs)
    這就是剛剛計算出來的 erlang 數值,要以此電話系統最忙碌的那一個小時內的資料,計算出此 erlang 數值。
  2. Blocking
    這是因為外撥線路不足,發生無法外撥電話的錯誤通話數,如果是0.01,就表示每 100 通電話,會發生 1 次無法外撥電話的錯誤。
  3. Lines
    就是我們需要知道的計算結果,在這一組電話系統中,要提供幾條外撥線路的數量。

Erlang B 線上計算頁面 可計算出結果,如果是以 BHT = 2.5,Blocking = 0.01 去計算,可得到 Lines 結果為 7 。

Trunking 中繼

Trunking 中繼是兩點間的一條傳輸通道,通常兩點都是電話交換中心。Trunking 在以前是利用實體線路將兩點連接起來,隨著科技發展,中繼的概念不僅應用於無線通信中,基於網際網路的電信交換機的trunk也可以稱為一種中繼。

Erlang Traffic Model 中計算得到的結果 Lines,就是用在連接兩個電話交換中心之間的 trunking 能夠支援的同時通話線路數量。

參考資料

  1. wiki: Erlang (unit)
  2. What is erlang
  3. 話務量
  4. 什麼是Erlang B公式,什麼是Erlang C公式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